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8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8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

 

校内相关院系:

根据青海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青教体[2018]26号)要求,为贯彻落实《青海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青禁毒办通[2015]5号)和2018年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强化毒品预防教育和深入开展人民禁毒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做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是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重中之重。当前,毒品犯罪问题日益突出,且低龄化趋势明显,我省青少年毒品预防形势较为严峻。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筑牢在校学生拒毒防毒防线,既是防范吸毒人群滋生蔓延的现实需要,也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各院系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利用2018年秋季开学时段,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纳入本单位教育工作计划,以拒绝毒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二、严格落实学校毒品预防专题教育

按照《青海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要求,各院系要积极开辟第二课堂,认真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禁毒主题班会,充分发挥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确保禁毒主题班会活动形式多、效果好。各院系要针对2018级新生和2019届毕业生开展一次毒品预防教育活动。

三、认真开展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各项活动

我校毒品预防教育活动总的要求是面向师生、体现特色、创新手段,采取师生群众易于接受的宣传教育方式。学校层面已对2018级新生进行了禁毒专题教育。各院系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突出校园特色、亮点,鼓励组织学生开展模拟禁毒法庭、禁毒社会实践、禁毒绘画等活动,把情感、时尚、艺术元素引入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当中,要集中开展对《禁毒法》、《禁毒条例》等法律、法规、禁毒常识的普及宣传。活动期间,宣传部、保卫处要积极协调新闻媒体,集中时间、集中版面,把握好宣传尺度,全方位开展宣传活动。学生处、团委组织学生参观“青海省暨西宁市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增强禁毒预防教育的效果,彰显我校拒毒的坚定决心。

四、加强组织领导,督促工作落实

(一)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各院系要加强领导、周密策划,广泛动员、统筹推进。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办法和配套措施,做好全体师生的宣传发动工作,实现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

(二)健全机制,形成合力。各院系要建立和完善毒品预防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主管领导负责制,建立毒品预防教育责任追究制度。将毒品预防教育落实到相应的岗位职责,纳入工作计划,纳入日常管理,纳入绩效考核,形成禁毒教育工作的常态化。

(三)加强督查,确保实效。各院系要把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纳入法制教育指标体系,将毒品预防教育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年终校综治办将对各院系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落实毒品预防专题教育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考核,对毒品预防教育重视不够,工作开展不利的院系进行通报。各院系要加强舆情监测和引导,严密防范涉毒负面新闻成为媒体炒作热点。一旦发生涉毒舆情事件,要做到依法处置、舆论引导、学校层面管控“三同步”。对报送不及时、瞒报和造成不良影响的,学校将严肃追责。请各院系于10月10日前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以书面和电子形式报青海大学综合治理办公室(保卫处)。

联系人:牛小峰   

联系电话:5363010

邮  箱:953847132@QQ.com

 

 

 

 

                                                   2018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