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治理

关于开展校园管制类刀具清缴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校园管制类刀具清缴工作的通知

 

校内有关院系: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为切实推进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努力创造、持续巩固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按照年度《青海大学2018年安全维稳工作目标责任书》和《青海大学2018年安全维稳工作任务分解书》工作安排,学校决定从即日起至11月中旬组织开展校园管制类刀具和仿真枪类集中排查收缴行动。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开展校园管制类刀具和仿真枪类清缴工作是保护师生生命健康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安保工作的重要内容。相关院系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查找不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将管制类刀具和仿真枪类清缴工作作为“护校安园”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本着不遗不漏的原则,坚决克服工作不深不细不到位的问题,全力开展排查收缴工作,坚决防止校园涉刀及仿真枪类事件的发生,努力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学习环境。

二、深入宣传,持续保持强大的舆论声势。相关院系要精心组织开展校园刀具和仿真枪类集中清缴工作的舆论宣传,确保师生、家长对管制类刀具和仿真枪类清缴工作人人重视,人人参与。院系主要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要深入班级,组织召开会议及班团队活动,全面开展涉刀和仿真枪类问题专题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对携带管制类刀具、仿真枪类违法性、危害性的认识,动员学生主动上交携带的管制类刀具和仿真枪。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微信、微博等媒体,强化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扩大宣传辐射面和影响力。

三、全面排查,坚决消除校园安全隐患。相关院系、附中附小要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排查校园涉刀和仿真枪类安全隐患,突出重点,限期整改。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重点人员和重点线索,要逐个开展排查、收缴,逐人落实控制措施,逐条进行深挖细查,逐件落实整改措施。要加强校园内学生持有刀具和仿真枪类的查缴力度,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学生进行自查和抽查活动,对携带刀具和仿真枪类的学生,要及时收缴并进行正面教育,屡教不改的,要根据校纪校规严肃处理,严防发生校园涉刀和仿真枪类伤害案件事故。保卫部门协同派出所加强对门卫和校园内商业场所日常治安巡逻管控,严防社会人员携带管制类刀具和仿真枪支进入校园,坚决打击侵犯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

四、明确责任,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要以“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和“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校园管制类刀具及仿真枪类治理长效机制,要把校园管制类刀具和仿真枪类治理工作作为校园安全管理的一项长期任务,院系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亲自抓。保卫处、学生处、院系、基教处、附中附小要加强联动,切实抓好查禁收缴和监督检查工作。明确各院系党政一把手是管制类刀具和仿真枪类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辅导员分担相应的安全管理责任。要严格落实追责问责机制,对因工作安排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导致发生校园涉刀类和仿真枪类案件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请相关院系接此通知后,立即召开会议,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个班级,每一个人,做到人人知晓,并迅速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各相关院系将管制类刀具和仿真枪类排查清缴情况于11月15日前报青海大学综合治理办公室(保卫处)。

联系人:牛小峰,联系电话:5311350

 

                                                                                                                                                          

                                                                                                                                          2018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