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安全文化

大学生安全教育常识(四)

大学生防火须知

大学校园里,火灾也是威胁我们安全的重要因素。江泽民总书记讲过: “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 ” 了解、学习和掌握防火知识,协助学校做好防火工作,减少和杜绝火灾的发生,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是每位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1 、火源

( 1 )明火:如生活用的炉火、灯火,打火机的火、烟头火、蜡烛火、烧红的电炉丝等;

( 2 )电火花:如电器开关、电插座、电动机等电气设备产生的电火花;

( 3 )加热自然起火,如蚊帐、纸张靠近灯泡起火,电气设备接触不良、超负荷或发生短路引起线路发热起火;易燃物质在火炉附近被加热起火;

( 4 )人为因素造成失火,如私接电线,宿舍停电后点蜡烛等易造成火灾事故。

2 、如何防止火灾在宿舍发生

学生宿舍要防止火灾,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 1 )不乱接电源,不违章用电,充电器做到不用时切断电源;

( 2 )不乱扔烟头,不躺在床上吸烟;

( 3 )不点蜡烛照明;

( 4 )严禁用裸线线头插接电源;

( 5 )不使用台灯、床头灯;

( 6 )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焚烧杂物;

( 7 )宿舍内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等任何电器;

( 8 )发现电器或电源开关、插座、线路故障应该及时报修;

( 9 )不在宿舍消防安全通道上堆放杂物。

3 、发生火灾怎么办

发生火灾,首先要镇定,保持头脑清醒,应先救人后想办法灭火。如不能及时扑灭要立即报告学校保卫处或打 119 火警电话。如蚊帐、被子着火可用清水、泡沫灭火器、干粉灭火器灭火。如电器着火,应用干粉灭火器灭火。人身着火,不能跑,应就地打滚。楼梯着火,应用湿棉被等做掩护及早冲出去,如已无法冲出,应想别的办法及早离开,如从窗户或落水管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