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安全文化

平安校园创建解读

平安校园创建解读

    一、“平安校园”创建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  发展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央  及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  为主”的方针,结合学校实际,以加强基层、强化基础、落实责任为重  点,坚持教育与管理、治理与建设相结合,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的正常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保证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全面  落实建设安全、稳定、文明、健康、和谐的平安校园。

    二、“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的组织机构

    制定了《关于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的实施意见》,专门成立“平安校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分  管校领导为副组长,各有关职能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领  导校综合治理委员会开展创建活动。各学院部门、单位都分别成立了相  应的工作小组,党政“一把手”亲自担当负责人,全面负责本单位本部门的创建活动。

    三、“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评估机制

    学校与院系、部门签订《年度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及创建“平安校园”目标考核责任书》和《年度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了校园安全稳定月度工作重点及年度计划,使平安校园建设年年有目标月月有重点。修订完善了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高校辅导员人住学生公寓制度、校领导值班制及《校园交通管理细则》《校内治安管理规定》《危险化学物品管理办法》等 20 多项制度。同时健全教学、实验、实践实训等教学领域安全制度和学生公寓、食品采购、环境卫生、食堂管理、日常巡逻等相关制度,制定处置突发事件预案、学生活动及校园大型活动审批制度。此外,学校注重校园网络管理,制定了《校园网网站管理办法》,严格二级网站新建审批制度,日常加强网络监管和网站维护。

    四、校园“110”紧急求助是什么

    学校设有校园“110”紧急求助报警中心和应急处置快速反应小分队,设立警务室、配置了校园电动巡逻车、增添了反恐防恐装备,加大校园巡逻力度。执行 24 小时不间断的工作制度,做到第一时间、第一地点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局面,防止事态扩大,为维护校园稳定、安全、有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五、创建“平安校园”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1)贯彻落实国务院《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条例》,建立健全“平  安校园”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机制。(2)加强信息调研,提高处置突发性  事件的预警能力,确保学校的政治稳定。(3)继续开展安全教育和法制宣传,增强防范意识。(4)加强治保队伍建设,发挥群治优势。(5)强化消防、交通安全等管理工作,杜绝火灾及重大交通安全事故。(6)加强学校饮食卫生管理,保障饮食安全,确保师生身体健康。(7)加强实验教学管理,确保实验室的财产安全,避免事故的发生。(8)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9)加强对师生心理健康的指导与服务。(10)建立健全安全防范长效机制,努力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六、学校消防重点单位和部位

    包括实验室、档案室、图书馆、图书资料室、学生公寓、网络中心、青大医院、青大附中、青大幼儿园、学生食堂、配电室、锅炉房、风雨  场馆、洗浴中心、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物品储存地、在建工地及地下空间等区域。

    七、宣传“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有渠道

    充分利用校内广播、电视、网络、校报、展板、横幅、墙报等载体,  开展各种讲座报告会、安全教育专题片播放、宣传图片展览、安全倡议、  安全知识竞赛、征文、漫画比赛等形式多样活动。此外,还利用“校讯通”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同学提供即时的安全服务,利用校团委微信公众平台,向全校师生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做好各类防范工作,履行安全的职责。

    八、学生日常安全教育

    一是在做好常规安全教育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新生入学始业安全教育、毕业生文明离校安全教育、学生社会实践安全教育、寒暑假安全教育、校园反邪教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二是通过安排一定课时将安全法制、反邪教、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等课堂教育。三是注重发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保卫干部、辅导员和心理辅导教师的作用,教育学生知法、守法,提高辨别是非和自我防范的能力。四是通过举办讲座、发放宣传手册, 举办宣传画展,借助校园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各学院、部门结合本单位实际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五是结合新生军事训练,全面组织心肺复苏、反恐防恐以及消防逃生等知识培训和现场演练,实现个个参与、人人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