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安全文化

校园安全知识之防盗篇


校园安全知识之防盗篇


    一、学生在高校容易被盗的场所

    1、学生宿舍最容易被盗。

    2、在食堂、教室、图书馆,同学们乱丢乱放书包时容易被盗,装有现金的衣物容易被盗。

    3、在宿舍单元门口、教学楼门口、图书馆门口等地,乱停乱放机动车、电动车和自行车容易被盗。

    4、学生私自租住的房屋容易被盗。

    二、学生宿舍容易被盗的时段

    1、刚开学,宿舍混乱,新同学缺乏经验,易被盗。

    2、放假前,到宿舍找人、串门的人多,容易发生盗窃事件。

    3、放假期间,一是学生宿舍易被撬门扭锁;二是学校可能会对留校学生放松管理,从而发生内盗;三是有的同学返校作案。

    4、同学都去上课时易被盗。特别是上体育课时,大家习惯将钱包和手表放在宿舍里,容易发生盗窃事件。

    5、上晚自习,相连的几个寝室人员走空,也可能被盗。

    6、夏秋两季,开窗睡觉易被“钓鱼”盗窃。

    7、学校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外来人员剧增时,发生盗窃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8、学校开大会、考试、周末看电影等致使宿舍同学走空,容易发生盗窃案件。

    三、高校盗窃案件的行窃方式

    1、顺手牵羊:作案分子趁主人不备将放在桌上、床上、走廊、阳台  等处的钱物信手拈来而占为已有。

    2、乘虚而入:作案分子趁主人不在,房门抽屉未锁之机入室行窃。

    3、窗外钓鱼:作案人用竹竿等工具在窗外将被害人的衣服钓走。

    4、翻窗入室:作案人翻越没有牢固防范设施的窗户、气窗等人室行窃。

    5、撬门扭锁:作案分子使用各种工具撬开门锁而入室行窃。 

    四、学生宿舍防盗应注意的事项

    1、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特别注意关窗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  随手关窗锁门的习惯。

    2、学生短时间离开宿舍不锁门引发的溜门盗窃案件经常发生。同学们去洗手间、上厕所、串门聊天或者睡觉时不锁门,都会留下隐患。

    3、不要留宿他人。年轻人热情好客很正常,但不可违反学校管理规定,更不能丧失警惕,引狼入室。

    4、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

    5、安全值班的同学要切实负起责任,其他同学要支持他们的工作,尊重值班人员。

    6、假期中,一定要加强宿舍管理。若不加强宿舍管理或违规留宿,便容易发生盗窃案件。

    7、做到换人换锁,并且不能将钥匙借给他人,以防止钥匙失控,宿舍被盗。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储蓄卡和贵重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