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安全工作简报


          安全工作简报

         

 青海大学综合治理办公室                                                                                                                              第150期

             青海大学保卫处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三日

                                                                                                                                                                                                           

锤炼精兵    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青海省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经验交流暨岗位大练兵观摩会

10月23日,省教育厅在青海大学召开了“青海省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经验交流暨岗位大练兵观摩会”,此次大会由青海省教育厅主办,青海大学承办。参会领导有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永祥、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以及相关处室的负责人,我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教授会议期间亲临会场观摩指导工作。我校副校长任延明教授、青海省12所高校负责安全稳定工作的副校长及校维稳办、保卫处、实验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青海省教育厅安全处孔德良处长主持。

                                                             blob.png   

上午9点,青海省教育厅安全处孔德良处长对参会人员做了会议要求,随后我校任延明副校长带领观摩团60余人依次参观了智慧大厦基础力学实验中心、化工学院化学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学校危化品库,讲解老师重点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安全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讲述,观摩团相互之间进行深度的交流和探讨,参观场面显得格外惬意与融洽。紧接着观摩团参观了网络中心舆情办公室与“110”指挥中心,相互交流舆情防控经验与“技防”建设发展方向,为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建言献策、出谋划策。

             blob.png

上午11点,观摩团来到我校综合楼广场,参观我校2020年第二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综合演练,此次演练是由我校保卫处干部、保安中队及治安联合会学生200余人组成。警报就是命令,随着拉响的警报声,训练有素的演练队伍开始向突发事件地点迅速集结,现场情况复杂,事态严峻,总指挥下达命令“交通管制,实施警戒 ” ,阻止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入事发现场,灭火组及解救组成楔形队列进入楼宇利用灭火器及消防喷水灭火,对事发现场实施有效控制。另一路消防突击人员迅速攀爬云梯突入窗户进行室内灭火,其余人员铺设消防气垫,防止有人因火势较大从窗户跳楼逃生,疏散组进入楼内后迅速组织楼内所有人员通过消防安全通道有序撤离,并在楼下东西两侧安全区域内组织被撤离人员列队集合清点人数。正在紧要关头,教学楼广场又发生大规模群殴事件,训练有素的处置组队员迅速赶往现场,分两队展开,第一队呈箭字队列将双方冲突人员冲开,第二队呈环形包围队列,将冲突人员分散包围,处置队员以迅雷之势第一时间将双方人员进行控制,随即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理。演练完毕后现场响起了久久的热烈掌声。

           blob.png

下午14点,在我校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安全稳定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由青海省教育厅安全处孔德良处长主持。大会第一项由我校副校长任延明教授做大会致辞,首先,任延明副校长对省教育厅将此次会议由青海大学承办表示衷心的感谢!其次对十二所兄弟院校的老师亲临青海大学观摩交流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任延明副校长代表青海大学党委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大会第二项由十二所高校负责安全稳定工作的老师代表分享在安全工作领域的经验及好的方法。大会第三项由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永祥讲话:一是陈永祥副厅长用会议“组织的好、安排的好、准备的好、效果更好”对此次大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二是通过此次会议达到了提高认识、增强责任、开拓思路及学习经验的目的;三是充分肯定了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成绩、在疫情防控重大工作中部署有力、保障有力、保持了安全稳定局面,确保了春秋季开学及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四是对各校提出了“五个必须”、“五个到位”及“六个负责”的工作要求。

会议最后,青海省教育厅安全处孔德良处长提出五点安全稳定工作建议:一是要从国际疫情紊乱和国内经济下滑两方面“看清势”;二是要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守住底”;三是要从重点人、重要事及重点部位上“管住点”;四是安全责任、制度及措施“要落地”;五是从认识和服务方面要“把住局”。确保我省高校持续安全稳定。

               blob.png

会议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在图书馆前合影留念,标志着此次大会圆满成功。